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全常识 >> 正文

地震知识与地震应急避难常识

2013年04月23日

大地震发生前总会出现一些异常现象。人们把观察到的那些与地震发生有密切联系的异常现象称为地震前兆。

地下水异常:井水是个宝,前兆来得早。无雨水质浑,天旱井水冒。水位变化大,翻花冒气泡。有的变颜色,有的变味道。

动物异常:骡马牛羊不进圈,鸭不下水狗狂叫。老鼠搬家往外跑,鸽子惊飞不回巢。冰天雪地蛇出洞,鱼儿惊惶水面跳。

地光和地声:地光和地声是地震前或地震时从地下或地面发出的光亮及声音,是重要的临震预报。临震前,一瞬间,地声隆隆地光闪。大震将至要果断,迅速行动快避险。

地震时如何避险:从发生地震到房屋倒塌,一般只有十几秒的时间。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瞬间冷静地作出正确的抉择。强震袭来时人往往站立不稳。如果一时逃不出去,最好就近找个相对安全的地方蹲下或着趴下,同时,尽可能找个枕头、坐垫、书包、脸盆或厚书本等护住头、颈部,待地震过后再迅速撤离到室外开阔地带。

假设发生地震,您如何来避震求生?

1.平时可在家里准备地震应急包,并写上联系方式,以备地震时使用。包内物品大致包括手电筒、矿泉水、外伤药、电话号码、收音机、方便面、饼干、绳索和贵重物品,还可放置一定数量的现金。

2.当大震来到无法外逃时,应就近伏在床下、桌下和小跨间房屋等安全角落,待震后迅速撤离。这种“伏而待定”的方法在许多地震中证明确实有效。

3.平房居住者可根据自己所处的情况采取相应避震措施。尽量保护头部、冲出房屋到空旷地带,如果来不及,就在坚硬家具下伏而待定,再伺机转移。

4.遵循就近躲避原则。避震时,可用枕头或坐垫护住头部,就近躲到床下、桌下等“安全角”或厨房、卫生间、储藏室等小开间内,不要靠近窗户、镜子及建筑外墙,待强震过后迅速有序撤离。

5.地震来临时,不要认为跳楼逃生比较快,这样对自身安全的危害更大。

6.如果家住高楼,在撤离时应走安全通道,千万不要乘坐电梯。万一遇到停电,会被困在电梯里。

7.当地震来临时,如果在公共场所时,记住要躲在结实的支撑物下,保护好头部。影剧院和体育馆的排椅、商场的立柱和墙角等都是合适的避震处,但应避开大型超市的货架。

8.在学校等人员集中的场所遇到地震时应就近躲避,如果盲目乱跑,非但不能逃生,还极易发生人员挤死挤伤。不要向教室外面跑,应该先用书包护住头部,地震过后在老师指挥下转移到室外。

9.在家中感到地震时,最好尽可能关闭电源、燃气,以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10.火灾是地震时最常见的次生灾害,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如果碰上地震引起火灾时,要用湿布捂住口鼻,逆风匍匐逃离火场。

11.地震常造成燃气或各种有毒气体泄漏,遇到这种情况,要用湿布捂住口鼻,逆风逃离。

12.避开狭窄胡同、高压线、变电站、广告牌、街灯等危险地点或危险物。要躲开高大建筑,特别是有玻璃墙的建筑。

13.山区地震易引起塌方或滚石,因此,地震时应迅速离开陡峭山坡,以免受伤。

14.在海洋或海岸附近发生地震常引发海啸,因此,地震时应迅速离开海边。

15.一次地震后往往有多次余震发生。余震也可能造成很大的伤害和损失。因此,震后不要急着回家,应尽快到应急避难场所。

16.如果不幸被压在废墟内,要坚定信心,相信自己一定能脱险,不可悲观绝望,要耐心等待救援。

17.若被埋压者周围有一定空隙,被埋压者应尽可能就地取材加强对周围的支撑,防止重物坠落和进一步坍塌,确保生存空间。

18.在烟尘弥漫或有害气体泄漏时,要尽量掩住口鼻,防止窒息或中毒。

19.被压埋时不要大声呼救,注意保存体力,尽量创造条件补充水和食物,设法延长生命。

20.地震现场尽量避免各种不安全因素。

21.当感觉到外界救援自己时,应设法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被困人员可以用硬物不时敲打水管、暖气管等,以示求救并指示方位。

人民武装部

校园报警电话

336801103368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