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消防知识 >> 正文

国外应急反应机制拾零

2016年11月04日
国外应急反应机制拾零
2012-06-15 14:55 保卫处综合科整理

进入本世纪以来,全球范围内发生了一系列重大危机事件,如“9·11”事件、非典暴发、禽流感流行以及印度洋海啸等。重大危机发生的多样性和不可预知性在增加,其破坏力也越来越大,并对国家安全产生日益深远的影响。正因如此,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增强自身的重大危机应对能力,其中不乏可借鉴之处。

美国:新部门、新计划统领应急工作

   “9·11”事件后,美国成立国土安全部。2005年1月,该部与其他部门合作制定了《国家应急反应计划》。这项计划为美国处理天灾人祸、恐怖威胁及袭击等国土安全事件确立了统一标准。

   《国家应急反应计划》重视公民组织和团体在危机预防、应对、善后中的作用。它规定由专门机构负责召集这些团体,开展公民培训等社区活动,按公民技能和实际需要组织社区应急小组、医疗预备队,提供社区守卫和志愿警察服务等。

   美国国土安全部强调,应急不仅是国家和地方的责任,也是公民的个人责任,要求公民平时就做好应急准备,备好足够3天生存所需的应急物品。这些物品包括换洗衣物、睡袋、食品和水、手电、半导体收音机、药品等。

英国:地方政府挑大梁

    英国政府应对具体灾害的一个主要原则是,灾害发生后一般由所在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处理,以便最快捷地提供救援受困人员、阻止灾害扩大等所需的资源、人力和信息。

   如首都伦敦就建立起了“紧急规划长官”负责的紧急规划机构。灾难发生后,负责人必须协调各方面的力量有效处理事务,并负责向相应的中央政府部门咨询或寻求其他必要的支援。中央政府也会启动所有应急机制,从陆地、河道和空中提供急救和支援。

法国:应对危机“外松内紧”

   以浪漫著称的法国人,对待安全问题却显得极为谨慎。一旦出现危机,法国平日“外松内紧”的危机处理体系立刻启动。

   法国实行的安全警戒系统用4种颜色代表不同警戒级别,由低到高分别是黄色、橙色、红色和深红色。政府首脑有权随时宣布或调整国家所处的警戒级别。警戒级别提高到橙色后,军队就会出动,和警察一起加强机场、火车站、轮渡口以及商场的安全保卫。

   法国经常进行应对各类突发危机的演习,以测试政府部门的紧急救援和协调作战能力,同时提高专业人员和公众的应对水平。此外,法国在宪法中规定了紧急状态制度,就政府的行政紧急权力作出明确界定,保障政府在紧急状态下有效行使行政紧急权力,同时也保障了公民基本权利。

德国:两大武器应对危机

   德国联邦民众保护与灾害救助局组建的“共同报告和形势中心”和开发的“德国紧急预防信息系统”是德国危机管理的两大武器。

   “共同报告和形势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危机管理的核心,负责优化跨州和跨组织的信息和资源管理,加强联邦各部门之间、联邦与各州之间以及德国与各国际组织间在灾害预防领域的协调和合作。

   “德国紧急预防信息系统”提供了一个开放的互联网平台,集中向人们提供各种危急情况下如何采取防护措施的信息。该系统网络平台有2000多个相关链接,人们从中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有关民众保护和灾难救助的背景信息,也可以了解危险情况下如何采取预防措施等信息。


人民武装部

校园报警电话

3368011033680119